2020總統立委選舉落幕,時代力量政黨票突破百萬票,斬獲三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名列第三名的小燈泡媽媽王婉諭,一如先前期待,進軍國會。然而,從選前,就飽受網路攻擊的她,在選後,負面留言依舊未停歇,面對各種攻擊,她決定反擊提告,也呼籲民眾不該濫用言論自由。即將踏入國會後的她,期盼把小燈泡的光,「帶進國會、照亮台灣」。

2016年內湖發生隨機殺人事件,震驚各界,強化社會安全網、減少無差別殺人事件、死刑等議題再度被提起、檢視,在事件後,王婉諭被蔡政府延攬、加入司改國是會議,參與多次司法改革討論,只是在改革道路、實際推動上,沒有起太多實質作用,讓她有心無力。

王婉諭去年接受時代力量延攬,成為不分區第三名,引起外界關注,只不過,在小燈泡事件已經受到身心折磨的她,踏入政壇、參選後,又受到網友攻擊、言語霸凌,選戰期間,先是有網友質疑她的參選理念,認為她所提的「社會安全網」概念,是因為參選才建構,讓她隨即在臉書PO出與前總統馬英九對談影片釋疑。

接著,又有網友用小燈泡事件諷刺王婉諭「利用女兒的死換立委」、「說個笑話,小燈泡的頭掉了」等語,面對各式各樣攻擊,王婉諭呼籲,面對社會悲劇,不該成為拿來互相攻擊的武器,不論是否支持她,都該理性討論,政治不該淪為口水戰、更不該是互相攻擊。

未料,這些惡質留言並未因為選舉結束而停止,網路再度出現「沒關係,『牠』還有兩個可以被砍」、「還有兩個可以砍,拿去做燈籠」等恐嚇,忍無可忍的王婉諭在律師陪同下前往警局報警,該名網友隨後赴派出所應訊,並稱一時情緒發洩才會說出不當言論、向王婉諭道歉;由於該案屬於公訴罪,並非一方能撤銷告訴,仍有待檢調處理。

面對各種負面攻擊,王婉諭期盼把對立、恐嚇留言,拉回理性對話,透過實際行動,要讓網友了解,言論自由不該無限上綱,甚至應為不法的言論負起責任。

王婉諭是受害者家屬、是四名孩子的媽媽,同時也擁有科技業背景,有各種身分的她,希望用自身經驗奉獻給這塊土地。在司改上,除了力促司法改革、強化社會安全網,也要減少犯罪發生率;在兒童健全成長環境方面,要推動兒童人權、改善教育環境、提出友善育兒政策等,而她也期待發揮所學,替台灣產業轉型、新創事業等貢獻。

因為小燈泡改變王婉諭一生,也改變她的人生方向-成為立法委員,沉載大家的期待,她說,「因為有著對於小燈泡的愛,我站了出來。未來,也將因為有你們的愛,我會更勇敢也更認真的,成為一個繼續堅持做對的事情的立委,我會用溫柔堅定的力量,把小燈泡的光,帶進國會、照亮台灣」。

小燈泡媽媽王婉諭關注社會安全網議題。   圖: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