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環保運動20多年的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陳椒華,參與各項環保議題無役不與,這次名列時代力量不分區第一名,成功進軍國會,背負民間團體希望,未來她將進入立院,繼續為環境議題努力。

1959年出生的陳椒華,是知名的環保運動人士,於嘉南藥理大學食品科技系擔任副教授,曾任台灣環保聯盟首任女會長,投入環保20餘年。她受到反核大老林義雄精神感召下,一路由反核苦行、走到致力基層的環保紮根教育,雖然曾罹患子宮頸癌,但經歷勇敢抗癌之路後,仍持續投入環境運動。

她關注各項環保議題,包含空污、台塑六輕石化汙染、馬頭山垃圾掩埋場、參與各式開發案環境影響評估會議等,她也關心電磁波對人體輻射問題,更曾因反對永揚垃圾掩埋場,其座車輪胎被割破、被兩名黑衣人持棍棒毆打,但陳椒華都不曾退縮。

她在環團時相當關心飲用水安全、掩埋場污染地下水的問題、產業造成中南部空污嚴重,如中鋼、中油、六輕等,在進入立院後,希望能著重相關法規制定。時代力量在這次選舉中,政黨票拿下近110萬票,陳椒華表示,未來四年,她將帶著過去在民間打拼的毅力,到立法院加倍努力,以回報大家對時代力量、她的支持與期待。

同時,她也列下未來四年工作目標,包含推動安全飲用水、推動乾淨空氣、推動工業區五公里內,居民流行病學調查、肺腺癌篩檢、推動老舊燃煤電廠除役,2020年生煤至少減量三成、保護優良農地,檢討農地非法工廠落日及汙染管制法規、檢討核能電廠安全、核安演練及核廢料管理法規、檢討並訂定手機及電磁波產品安全使用法規、檢討違反土地正義的不當法規、檢討綠能合宜發展設置法規、檢討廢棄物管理及再利用法規,推動掩埋場管理及封場監測法規等。

不過,陳椒華的理想、作法,過去曾引起部分人士批評,質疑她太過於理想化、環保基本教義派,套用在現實上恐不可行,過去都是在體制外抗議的陳椒華,這次接受時代力量推薦下,成為不分區第一名,期盼進入體制做改變,然而,當理想遇到現實後,如何在這兩者之中取得平最佳衡點,還需要時間磨合。

陳椒樺說,未來四年,她將帶著過去在民間打拼的毅力。   圖:陳椒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