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如戰場,武漢大奔逃,對比之下,剛剛順利完成總統大選的台灣,今年的農曆新年應該過得特別有幸福感,一種平淡如常的幸福感,一種可以自己掌握未來的幸福感。許多外地的遊子在除夕夜返鄉,一如往例地團圓圍爐,在繁忙疏離的都市生活中,暫時停下腳步,溫習親情的聯絡簿。當然,還是有人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無法在這個傳統的節日裡,回家與親人相聚,而李明哲,正是其一。

李明哲自2017年3月19日遭中國以「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理由拘捕之後,至今已經將近三年。三年過程中,由於其妻李淨瑜不向獨裁政權低頭的立場和努力,使李明哲案件受到包括美國國會、歐洲議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重視,但是仍然無法改變李明哲繼續被關押的事實。

綜觀李明哲被定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行為事實,不過就是寄了幾本關於民主政治的書籍給他的中國友人,以及在網路上鼓吹政黨政治而已。這些行為,別說是在正常的民主國家,即便是在相對有言論自由,但不完全民主的家父長制國家,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不可能被視為犯罪行為。所以,李明哲是一個百分之百的良心犯。

過去四年,蔡政府內憂外患,小英上任以來,中國以縮減陸客等經濟手段,以及終止對話、操作網軍、拉攏國民黨與白色力量等政治手段,試圖孤立民進黨政府,逼迫蔡總統接受九二共識;而內政上,蔡政府又因為推動年金、同婚、一例一休等改革,導致民望低迷、選票流失,終於在2018的地方選舉中大幅潰敗。或許因此,小英在兩岸議題上,只能採取堅守不出的防禦策略,對於對岸始終關閉協商大門,凡事已讀不回,也難有單方面的積極作為。所以對於李明哲案,儘管民進黨政府的府、院、黨及陸委會都曾經多次向中國喊話,也曾經多次宣示會全力搶救,但卻得不到家屬李淨瑜和救援團體的諒解,他們多次公開批評政府只是嘴巴說說。

如今,兩岸政治形勢已經逆轉,習政權從高調推動「一帶一路」的志得意滿,到當下在中美貿易戰中臣服、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挫敗,再到武漢圍城的疫情危機,中共政權正面臨著內外交迫的巨大挑戰;而一海之隔的民進黨政府,卻在剛結束的大選中,取得空前大勝,不但總統以破紀錄高票連任,國會也再度過半,頗有長期執政的架式。同時,在國際氛圍上,西方民主陣營逐漸加入美國圍堵中國的行列,提升對台灣的外交關係。小英總統也清楚掌握了這個新的局勢,順勢在選後的國際記者會上拋出兩岸重啟協商的呼籲。儘管中國政府至今所有回應都還是陳腔濫調,沒有任何軟化的跡象,但這種僵化的顧面子政策會維持多久?尚難定論。在民進黨可能長期執政的態勢下,如果中國政府願意回歸務實思考,兩岸重啟協商並非沒有可能。

選前,民進黨高喊:「2020,台灣要贏!」如今不但真的贏了,而且大贏,那麼就要請小英政府不要忘了,在這個闔家團圓的節日裡,還有一個台灣子弟李明哲,因為良心而被關押在湖南赤山監獄裡,兩岸若能重啟協商,千萬不要忘了他,以及類似的案例李孟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