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墜毀,將星殞落,包括名嘴唐湘龍在內等多位藍營人士卻高調談選舉,用空難來為韓國瑜的選舉助攻,而唐湘龍的一句「蔡英文站街頭,沈一鳴撞山頭」,更率先引發各界非議。不過,用唐湘龍自己的語言來形容,這些人的「噬血」,並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我認為,真正值得觀察的,反而是這些噬血的語言,會不會成為藍軍集結的信號彈。

韓國瑜自從擊退郭台銘,取得國民黨提名之後,民調支持度就持續下滑,與蔡英文的差距越拉越遠。韓國瑜各種光怪陸離的「走經」言行,讓藍營內部的菁英都看不下去,對韓國瑜提出各種批判,唐湘龍就是一例。就在去年5月,唐湘龍還曾經在趙少康的「少康戰情室」節目上痛批:「2019年我覺得台灣政治最不幸的事情,就是韓國瑜竟然想要選總統」。於是,開始有人相信,國民黨裡面有所謂的知識藍、菁英藍,他們瞧不起草莽的韓國瑜,不會支持韓國瑜。

韓國瑜內憂外患,民調持續崩解,低到兩成還有找,最後不得已使出了「蓋牌」的怪招,呼籲韓粉接到民調電話時,要隱藏自己的投票意向,甚至要說「唯一支持蔡英文」。這招蓋牌的路數,就像是街頭格鬥中居於劣勢的一方,抓起了地上的沙土灑向對手,試圖障眼迷蹤,以求脫困。韓國瑜蓋牌的效應,雖然可能同步拉低了國民黨的政黨與立委民調支持度,但也確實混淆了戰情,鬆懈了綠營支持者的心防,產生欺敵的效果,不可謂不是奇招。此刻的韓國瑜,讓人看不出究竟是匿蹤的忍者,還是埋砂的鴕鳥。而選情一片大好的民進黨,在選舉的最後關頭卻反而看不出,到底哪裡才是該搶救的選區,選舉資源該如何分配投放,選情就像身處一團迷霧之中,每一步都是步步驚心。

因為民調的溫度計功能被破壞了,所以藍營的支持者是不是還有所謂分裂投票的傾向(立委支持國民黨,總統拒投韓國瑜),已經無法從民調判讀。可是,唐湘龍卻是一個很好的觀察個案。半年前還曾經多次痛批韓國瑜參選總統的唐湘龍,不過幾個月的光景,卻選擇用灑狗血的語言來為韓國瑜助攻,所以說到底,無論是知識藍、菁英藍,還是草包藍,他們都是一籃子的藍。就算韓國瑜不斷出洋相,不斷罵髒話,不斷爆醜聞,但是到了最後關頭,這些各式各樣的藍,終究還是會集結到一個籃子裡去的。

因此,如果還有綠營支持者天真地以為,雙方的民調支持度差距這麼大,而且知識藍、菁英藍不會投給韓國瑜,所以不差自己這一票,那麼1月11日的台灣,選出一個百年難得一見,會用屁眼看人的奇才總統,也就不必大驚小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