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中華民國,不惜粉身碎骨!」

去年6月1日,韓國瑜宣布參選總統之後,在凱道的第一場造勢時,慷慨激昂在舞台上如此振臂疾呼。諷刺的是,如今選舉結果出爐,韓國瑜自己並沒有粉身碎骨,但卻讓國民黨粉身碎骨。怎麼說呢?因為韓國瑜雖然一如選前預期,大輸蔡英文,但選得算是比預期好,竟然還拿了五百多萬票,一億五千多萬元選舉補助款確定入袋,所以算不上粉身碎骨,甚至還發了一筆小財,可是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卻是一敗塗地,在政治疆域上真的可謂粉身碎骨。

韓國瑜不只輸掉了總統選舉,更嚴重的是拖垮了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除了在濁水溪以南全面潰敗之外,中北部與東部也輸多贏少,多位連任的強棒紛紛中箭落馬。實力雄厚且力挺韓國瑜的國民黨地方派系,如台中顏家、雲林張家,都被翻盤。其他多位高知名度的現任立委如陳學聖、吳志揚、李彥秀等國民黨大將,統統在韓流逆襲的浪潮下滅頂。

國民黨敗選的因素當然很多,但是「親中」無疑是最大的關鍵,特別是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而韓國瑜作為國民黨人氣最旺的政治明星,當選高雄市長不久,就汲汲進入香港中聯辦密談,算是踏出了錯誤的第一步,因為接著發生的香港反送中運動,正是翻轉台灣政治氛圍的關鍵事件。可是國民黨卻在香港暴警橫行,血流遍地的情況下,提名吳斯懷、葉毓蘭等舔中退將與挺港警學者擔任不分區立委,逆勢而為,註定種下敗因。而選舉過程中,韓國瑜連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外力威脅都說不出口,更深化了他與國民黨的親中標籤。

國民黨大敗之後,內鬥必然腥風血雨,前主席洪秀柱已經率先發難,質疑整個選舉提名過程。在重返執政無望,又不再有黨產資源的情況下,國民黨如何能夠避免分崩離析,實在是艱鉅的任務。但是國民黨人真的應該要體認到,如果不想要在台灣未來的政治版圖上繼續萎縮,與其質疑人事或提名過程等技術問題,不如檢討黨的基本路線。

國民黨這次的敗選,可以說是中國勢力在繼香港區議會選舉之後,再一次的挫敗。這次選舉台灣人民用超過八百萬票向全世界宣告,任何「一個中國」的論述在台灣都是沒有市場的,國民黨自馬英九以來鼓吹的九二共識,至此可說是壽終正寢,任何台灣的本土政黨,都必須以捍衛台灣主權與尊嚴為本,才有競逐執政權的機會。兩岸和平,是每個台灣人的心願,但不能以犧牲或模糊主權為代價。

浴火之後,是重生還是成為灰燼?端看國民黨能不能割掉體內的中國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