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嘉義縣竹崎鄉的農家子弟邱顯智,是知名人權律師,同時也是時代力量創黨成員,他這次排列在時力不分區立委第二名,順利進入國會。身為律師的他,相當關注司法改革議題,期盼更多人能替公平正義的司法努力。

邱顯智是名典型的農家子弟、家中種龍眼等水果為生,其一生受到父親以及政務委員、律師羅秉成影響,造就他助人不求回報的人生觀,自德國海德堡大學就讀法學碩士回台後,他致力於司法改革、冤獄平反以及廢除死刑,同時參與多件義務辯護,如太陽花事件、關廠工人案、洪仲丘案、鄭性澤案等。

有別於外界對於律師「有錢」的想像,邱顯智常因心疼受害者,接下義務案,手中案子有不少是無償案件,因此無法「賺大錢」,如今還是無殼蝸牛的他,房子還是租來的,家中經濟主要仰賴在竹科當法務經理的妻子支撐。

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身為新竹市黨部主委邱顯智主導竹苗地區選戰,獲得亮眼成績,去年2月時,時力前黨主席黃國昌卸任後,邱顯智在3月時不負眾望接下黨主席重擔。

不料,時代力量在去年8月爆發一系列風波,黨內矛盾逐漸加劇,自主派、友綠派之爭在檯面上演,林昶佐、洪慈庸相繼退黨,不分區立委高潞.以用則因助理違規被除名,為了負起政治責任,邱顯智辭去黨主席一職,由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接任。

2020選舉,邱顯智被列入時力不分區立委第二名,除了全台走透透拉政黨票,也積極替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高鈺婷輔選,政黨票最後拿下109萬8100票、得票率7.7%,斬獲三席席次,高鈺婷雖然落敗,也拿下近三成投票選票。

新的會期即將到來,從律師到時代力量黨主席,到現在的準立委,邱顯智態度、理想始終如一,在同婚、主權、勞權、司改等議題上,立場依舊未改變,相信未來進入國會後,仍會持續替弱勢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