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日大選開票,新系要角、民進黨不分區排名第11名的沈發惠今年順利當選立委。這也是他2008年離開立院後,12年後再度返回立法院

沈發惠出道甚早,大學時即投入學運,是野百和決策小組成員之一。畢業後,即在謝長廷辦公室服務;1998年當選台北縣議員,成為新潮流要角。2004年參選立委,順利當選,但參選黨內2007年新北市第12區立委初選時,遭逢十一寇風波,在黨員投票失利後即宣布退出,改支持陳朝龍。只不過,陳朝龍最後還是輸給國民黨空降的李慶華。2012年沈發惠獲得民進黨提名該區立委候選人,但還是不敵連任的李慶華。

2016年立委選舉,黨內與第三勢力合作聲量甚大。當時時力黃國昌一度猶豫到底要參選台北市港湖區或新北汐止選區,最後決定參選汐止選區。民進黨也隨即決定該區不予提名、禮讓黃國昌。這讓沈發惠甚為不滿,在臉書發文「終於,黃國昌華麗的出場了!……我在基層蹲點了十八年,如果最後有了令人遺憾的結果,你們都在歡慶政黨輪替,我卻在黑暗中自嚐苦果」,一旦在野勢力無法取得立法院過半席次,民進黨選舉對策委員會新北市協調小組召集人游錫堃必須為此負責。

2018年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初選,不尋求市議員連任的沈發惠改推辦公室主任張錦豪參選,等於間接宣示要跟黃國昌角逐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豈知,2018年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後,黨中央決定要與第三勢力整合,禮讓時代力量三席現任立委,2019625日沈發惠在臉書宣布棄選區域立委、改投入蔡英文競選團隊。豈知,最後黃國昌還是不選,改推辦公室主任魏嘉倫參選,民進黨經多次開會後,提名好友賴勁麟女兒賴品妤參選,最後賴品妤竟發揮驚人爆發力當選。而沈發惠則以不分區立委身份再度回到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