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2日在日內瓦緊急召開閉門會議,與會人員包含疾病控制、病毒學、流行病學等領域的15名專家,他們事後召開記者會,但未將武漢肺炎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認為還需要更多的訊息,因此決定今日中午12時會再度開會討論。

世界衛生組織召開會議後,專家們齊聚討論但未有共識,只是在WHO昨晚開記者會前,武漢市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突然宣告,全市交通公共工具暫停營運,請市民無特殊原因不要離開武漢,且機場、火車站等通道暫時關閉,對此,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坦言,WHO與中國政府正保持密切聯繫,中國採取非常強力的措施,不僅能避免疫情在國內爆發,也能減少向國際擴散的可能。

根據國際衛生條例(IHR)協定,「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代表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外等事件,且影響力可能會超出國界,需立即採取國際行動的事件,若被認定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WHO會發布一系列確診、隔離和治療的詳細計畫,協助各國採取國際應對措施,並視情況考慮對疫情地區實施旅遊建議。

WHO史上曾發出五次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分別為2009年的H1N1新型流感、2014年小兒麻痺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2016年茲卡病毒、及2019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圖:翻攝自世界衛生組織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