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官方近日呼籲沒事別到武漢,武漢人也別出城,讓武漢形同「封城」。武漢市政府今(22)日更發佈「蒙面法」,即日起在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違反者將依法處罰,甚至將追究刑事責任

中新網報導,根據武漢市網信辦微博消息,武漢市政府今天發佈《關於在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有關措施的通告》(以下簡稱《通告》),為進一步落實國家及湖北省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加強公共場所管理,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防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擴散,決定在武漢市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的控制措施。

《通告》指出,包括飯店、電影院、展覽館、博物館、書店、醫院等公共場所經營者應當要求顧客佩戴口罩後方可進入,民眾出入其他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也必須戴口罩,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作期間應當佩戴口罩,各單位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為本單位控制措施實施的第一責任人。

《通告》要求各公共場所經營者應在場所入口處設置醒目、清晰的佩戴口單的提示,對未佩戴口罩進入場所者應當予以勸阻,不聽勸阻者,可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和《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的規定向相關主管部門報告依法處理。

另對阻礙工作人員執行勸戴口罩職務者,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由公安機關依法予以處罰,若構成犯罪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