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洲貿易協議停滯近3年,美國總統川普22日與歐盟執委會新主席范德賴恩會面,尋求降低美歐貿易緊張,雙方都稱正努力達成貿易協議,「很快」將在華府展開新磋商。

美中貿易戰近期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歐盟成為美國下個平衡貿易的目標,雙方自2017年以展開貿易協議始終未達共識,2018年7月在華盛頓會談後同意暫停貿易戰;不過,川普2019年再度對談判進展表達失望,批評歐盟太頑固以致很難達成協議。

川普與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2日出席在瑞士達佛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年會後於場外會晤,這是范德賴恩就任新職後與川普首度會面。

川普表示,貿易協議「是我們大家都想要敲定的東西」;范德賴恩表示,期待與川普攜手合作,並說美國與歐洲是「好友」。歐盟執委會在兩人會晤後表示,美歐雙方「很快」將在華府展開新磋商。

福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ws)報導,川普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場邊接受採訪時表示,歐盟多年來一直在占美國的便宜,如果雙方不能敲定協議,將對他們的汽車課徵25%關稅,「我們期待能夠敲定協議,倘若他們公平,我們不會有問題。」

早在歐盟劃出「保護農業」談判紅線後,川普一再揚言將對影響歐洲經濟至關重要的汽車工業課徵高達25%的關稅;范德賴恩在德國國防部長任內時,曾嚴詞敦促美國「進行雙邊協商時」不能「踩在夥伴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