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資深法官薩克拉洛普魯今(22)日贏得跨黨派支持,在294名國會議員中拿下261票,成為希臘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她將在現任總統帕夫洛波洛斯(Prokopis Pavlopoulos)屆滿5年任期後,於3月13日宣誓就職。

63歲的薩克拉洛普魯(Ekaterini Sakellaropoulou)任職法界40年,專精環境法與憲法,自2018年起擔任希臘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她也是史上第一位擔任這項職位的女性。

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本月稍早親自提名薩克拉洛普魯,稱她是一位傑出法官,並未參與政黨,由於過去希臘總統常是由政黨高層人物出任,提名她將可打破傳統,團結所有希臘人,「希臘敞開雙手迎接未來的時候到了。」

希臘國會今天就這項提名案進行表決,由於激進左派聯盟(Syriza)和秉持社會主義的改變運動黨(Kinal)等主要在野黨全力相挺,薩克拉洛普魯拿下近9成支持率,成為國會史上得票數最高的總統當選人之一。

國會議長塔蘇拉斯(Costas Tassoulas)隨即宣布:「薩克拉洛普魯已獲選為共和國總統。」他又說,新總統將於3月13日宣誓就職。

希臘1974年舉行全民公投廢除君主制,國王遜位後被總統一職取代,其權力大致承襲之前的立憲君主,名義上是國家元首與三軍統帥,但屬象徵式、無實權的元首,由國會任命,實權則由希臘總理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