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屆會期將在2月1日展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將在30日召開籌備會,將召集新任立委討論立法院正、副院長角逐人選,也要討論黨團三長人選。在黨團總召部分,除了「萬年總召」柯建銘,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已登記參選,要挑戰「永遠的總召」地位。

在新會期來臨前,民進黨立院黨團30日將召開籌備會,在立院龍頭寶座上,由於民進黨立委單獨過半,預料順利拿下,院長人選呼聲高的準立委游錫堃昨天特地拜會柯建銘,請益立院生態、國會運作等,對於游將代表民進黨角逐龍頭,柯也表態力挺,黨內「堃昌配」態勢逐漸明朗。

至於民進黨團「三長」(總召、幹事長、書記長)改選部分,從昨天開始登記,截止30日為止,在總召人選上,除了擔任多屆總召的柯建銘,陳明文也登記參選。對於競爭者的出現,柯建銘笑著回應說,「先過完年再說」,先等大家表達意願、登記結束後,等黨團大會時再來說。

新國會即將到來,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離開後,柯建銘將成為立院最資深的立委,對此,他也笑說,待在國會日子夠久,不少是跨越兩代的同僚,如前立委薛凌,以及其兒子、現任立委何志偉;前立委、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現任立委蘇巧慧等,而在他資歷之後的,便是國民黨立委羅明才。

柯建銘也轉述今天與民眾黨新科立委會面,他說,雙方相談甚歡、客客氣氣的,並分享民進黨團在國會的運作以及國會遊戲規則。

至於立院新會期將有四黨團,會不會使立院生態更為複雜?柯則淡然回應,他待在立法院27、28年,什麼大風大浪沒看過,遇到再解決就好,現在先好好過年;他也強調,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執政黨捍衛政黨核心價值,都是天經地義。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登記參選黨團總召。   圖 : 蔡坤龍/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