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大選落幕,台大社會系副教授、社民黨創黨靈魂人物范雲民進黨第三名排序順利當選。只不過,她的當選對社民黨未必是好事,當初民進黨提出不分區名單時,柯文哲就說這是直接搞垮社民黨的「斬首戰術」。話說的很難聽但卻很真實。

自從1989年投入台大學生會長選舉,范雲一直是同世代一顆亮眼的明星,不管是1990年野百合學運,1996年領導紐約學生抗議中國導彈試射,返國教書、到投入婦女運動,她一直是民進黨揮手招攬的重點人物。但2006年她與學者吳乃德等所謂「親綠學者」發起倒扁運動,正式與扁政府對立。

2013年中林峯正、林世煜、范雲、陳尚志等人在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鼓舞下,推動第三勢力組黨。隔年決定打算組成「公民組合」。結果,組黨工程因因太陽花學運影響延後,雖然公民組合最後成立,不到半年,就分裂成時代力量與社會民主黨。而綠黨與時力整合不成後,反過來與社民黨合組綠色盟團,投入2016年立委大選。

歷史相當諷刺,2016年總統、立委大選,時代力量與民進黨是分進合擊,但綠色盟則採獨立參選立場,不僅區域立委提名拒絕與民進黨整合,即選戰最後關頭,范雲便找來當時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合辦「便當趴」,但當著蔡英文的面,范雲對於自己那張總統票要不要投給蔡英文,她還是不鬆口。而當年民進黨在台北市中山區及松山信義區立委支持的候選人,也都因為社民黨拒絕整合,在票源分散下,而雙雙無法當選。只不過,當年民進黨採取較寬容路線,並沒有人像這次跳出來要聲討民眾黨一樣,也跟著出征戰犯社民黨。

豈知,對於要不要與民進黨整合,四年後時代力量與社民黨態度互換。時代力量堅持不做「小綠」,鬧到「唯二」的兩位區域立委洪慈庸、林昶佐先後脫黨;反而是四年前說不出票投蔡英文的范雲加入民進黨,擔任不分區立委。社民黨是否會因此收攤,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