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21日也出現第一起入境確診病例,針對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

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一事,《華爾街日報》在21日報導中,引述台灣官員說法,指出此事凸顯北京意圖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有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公衛危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台灣首起武漢肺炎案例,耿爽回應,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

耿爽稱,武漢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及時主動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訊息。在1月13日至14日,應台灣地區相關部門的請求,台灣地區的專家到武漢進行實地考察,對疫情防控、定位處置、醫療整治、病原檢測等問題,進行了全面地調查,並一同和參與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的大部分專家進行了交流。台灣醫療專家對大陸方面的接待,表達了由衷的感謝。

對於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活動,耿爽強調,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經過兩岸協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根據中方與世衛組織達成的共識,台灣地區的醫療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的專家可以赴台灣地區考察和及時援助。台灣地區應該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布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消息。台灣地區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消息,也能夠及時地向世衛組織通報。這些安排都確保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的公共衛生事件,台灣地區均可以及時有效地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