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派遣巡邏機首次在中東海域上空飛行!外電報導,日本出動P-3C巡邏機21日上午航行在中東海域上空,正式開啟情報收集活動,所得的情報將與美軍等共享。

據日本防衛省消息,派駐非洲東部的巡邏機以亞丁灣為中心飛行,巡視海面情況,必要時將通報日本國內海運公司,以確保日本商船安全。此外,下月2日還將派遣高波級護衛艦前往波斯灣,支援打擊索馬利亞海盜任務。

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兵中東,是安倍晉三政府去年(2019)12月27日批准,除了護衛艦、巡邏機外,預計向中東派遣260名海上自衛隊隊員,在當地執行情報蒐集、保護商船航運等任務,為期1年,到期後再由國會決定是否延長。

日本外交大臣河野太郎曾說明,出兵中東是為了保護日本石油進口不會中斷,而日本其實與伊朗交好,安倍晉三日前才出訪中東,但現今正逢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日本又是美國盟友,此次巡邏機收集的資訊還將與美軍分享,因此日本限定自衛隊活動範圍,不會靠近波斯灣,尤其是荷莫茲海峽,該海峽是連接波斯灣和印度洋的海峽,也是唯一一個進入波斯灣的水道。

值得注意的是,與日本關係陷入冰點的韓國,也在日本出兵中東後,宣布向荷莫茲海峽出動海軍部隊。但日本對此低調表示,不予置評。

2月初,日本還將加碼派遣高波級護衛艦前往中東支援。   圖:翻攝自維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