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當選人賴香伶、張其祿、高虹安、邱臣遠、蔡壁如5人,上午拜會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雙方就未來國會運作交換意見,會談氣氛融洽。柯建銘今天(22日)受訪時轉述,雙方會面相談甚歡,朝野協商對小黨有利,不可能廢除。

柯建銘與五名民眾黨新科立委會談一小時,柯建銘會後轉述說,他與蔡壁如、柯文哲是老朋友,藉由見面談些國會運作遊戲規則,未來諸多議題理念相同可以合作,若不能合作不用勉強,畢竟各政黨有自己的理念核心價值,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執政黨捍衛執政黨理念核心價值也是理所當然,用正常的方式做政黨競爭。

由於蔡壁如過去曾表態要廢除國會政黨協商機制,柯建銘也說,朝野協商不可能廢除,該制度對小黨有利,即便民進黨62席也是推派3人參加,相信蔡壁如應該瞭解。

柯建銘提及,各政黨理念不同,溝通過程難免有不同意見、無傷大雅,但民進黨作為執政黨,要與各黨團溝通,法案上內容不同要協商,協商沒有共識就訴諸院會表決,民主政治上價值不可能都一致,彼此間有攻防、溝通很正常、平常心看待就好。

台灣民眾黨會後也在臉書分享會面經過,民眾黨轉述說,柯建銘侃侃而談20年來的國會經驗,強調民代必須專業並無私,更不能憂讒畏譏,必須極力爭取黨團政策,「打在身上的攻擊都是勳章」,對於前輩指點,民眾黨立委虛心接受,也相當感謝分享寶貴經驗並給予勉勵,158萬票的民意選擇民眾黨成為第三大黨,正是期盼我們能成為帶來改變的力量,或許經驗不足,但我們會持續學習並不斷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