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22日)下午召開中常會,預期將通過「改革委員會」草案,由國民黨前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發起的「青黨(清黨)行動」再度聚集國民黨部外,同步召開「野生中常會」,呼籲國民黨中央正視年輕世代的訴求。

青黨行動下午於國民黨部外申請路權,舉行野生中常會,討論國民黨是否該改名;年紀輕是否等於年輕化;國民黨如何重建與年輕世代連結;兩岸政策路線檢討;何謂國民黨價值與理念等議題。

林家興表示,他也認為,國民黨不應該用年齡(60歲以上退出)一刀切的方式,重點是年輕思維、不是年齡,他們不希望讓外界認為這是世代對立、認為年輕人有年齡歧視,他們希望的是有年輕思維,能夠年輕人溝通的人出來。

媒體問及,被認為是國民黨改革高牆的黃復興黨部。林家興稱,他本身是軍眷子弟,今天要討論的是,如何幫助黃復興黨部了解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在國民黨的制度上,不要好像解散或檢討黃復興黨部就能解決問題,要去重新定位,黃復興黨部在國民黨內以及面對台灣社會的新角色或任務。

另就新任國民黨主席條件?林家興表示,現在黨主席的合適人選有幾個條件,一定要能對黨內外進行世代交替的溝通;一定要有辦法銜接黨意和台灣社會主流民意;希望曾經有相關行政經驗和一定的社會聲望,才能處理國民黨面臨的千瘡百孔與財務問題、面臨黨產會與民進黨追殺壓迫的問題。

林家興認為,國民黨主席的定位會改變,不再是萬人之上的仲裁者,而可能是不同意見的協調者。至於已表態的郝龍斌是不是適合人選?林家興稱,他相信郝龍斌對於黨務有一定嫻熟度,可能是適合人選,但他們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選出來。

另一方面,因林家興投身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陣營,對於外界提及的郭台銘回鍋參選黨主席聲音。林家興回應,因為郭台銘的社會聲望、國際聲望、過去帶領企業的歷練,讓很多人認為也許郭台銘是適合用新思維、企業經營思維來帶領國民黨改造的人選,有這種聲音是很正常的,但在制度思考上,是不是又要因人涉事,是不是又要像總統初選一樣,為了讓誰參選而不斷修改規則,這樣國民黨還有誠信嗎?他認為可以開放性思考,但要修改制度應該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