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提升,總統蔡英文22日也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因應,並隨後舉行記者會。她向中國喊話,希望中國能夠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且與台灣共享正確的疫情資訊。她也呼籲WHO,台灣就在全球防疫的第一線,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排除台灣。

蔡英文說,關於大家關心旅客來台是否會擴大疫情的問題,交通部已經將旅遊警示提高,要求國內旅遊業者確定所有的武漢旅遊團暫緩出團,並且暫時停時武漢旅遊團來台。

蔡英文說,「我要特別呼籲,也就是作為國際社群的一份子,希望中國能夠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且與台灣共享正確的疫情資訊。這對中國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我們也相信,政治的考量不應該超人命的保障。」

蔡英文說,台灣是世界的一部分,2300萬的台灣人民與地球上其他角落一樣,都隨時面對健康風險的威脅,也隨時可能成為防制疾病傳染的前線,「我要再次呼籲WHO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排除台灣,台灣就在全球防疫的第一線,WHO要有台灣的參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