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21日晚間在台出現首位確診病例,引起人心惶惶,全台嚴陣以待,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2)日早上召開肺炎防疫會議,預計在今天下午設立三級應變指揮中心,但因昨晚台灣已出現肺炎首例,會拉高防疫強度,把三級升級為二級。

盧秀燕說,因為台灣燈會的舉行及農曆新年的到來,防疫工作將會做得更周全,並指出,已啟動武漢肺炎預警機制,再邀集疾管署、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醫師公會、診所協會及中市15家指定隔離醫院代表共同盤點防疫資源,隨時應變調整防疫作為。

她也提醒民眾,非必要應避免前往疫區,並遵照指示做好防護措施,咳嗽戴口罩、落實肥皂勤洗手、少去市場和醫院等人多場所、避免接觸野生動物、禽鳥、身體不適,請儘速就醫;若從疫區返國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者,入境時主動通報機場和港口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返國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防疫專線。

台中市長盧秀燕22日早上召開肺炎防疫會議。   圖:擷取自盧秀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