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21日下午公布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截至1月20日24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達291例,針對武漢肺炎疫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於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中,接連被外媒問及武漢當地疫情控管問題,耿爽在提及自己掌握的消息後,三度建議媒體向地方政府詢問。

由於已確認新型冠狀病毒可以透過人際傳播,中國方面是否會對離開武漢的人員加強防控?耿爽回應,他掌握的最新消息是,武漢地方政府已經對出入武漢的人員加強了管控。「具體情況建議向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了解詢問」。耿爽強調,中方有關部門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有關國家和港澳台地區通報疫情信息,願與各方一同應對疫情,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的衛生安全。

媒體問道,中國方面是否會在機場及其他出境場所采取更多檢查措施,以減少疫情擴散風險?對於準備去武漢過春節的人又有什麼建議?耿爽再度強調,「這些問題你更應該向中方主管部門和有關地方政府詢問」,隨後他補充,為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方制定了嚴密的防控方案,作了全面部署,堅決遏制疫情蔓延的勢頭。

媒體追問,上述意指是否為所有在武漢的人都被禁止離開武漢?耿爽答覆,他剛才說的是,武漢地方政府已經對出入武漢的人員加強了管控,是在他們離開和進入武漢的時候進行一些檢查,不是全面禁止出入。「具體情況,還是建議你向地方政府去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