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致力於促進南北韓交流,他過去強調南北韓之間的和平關係,也曾多次表示南北韓將聯合舉辦2032年夏季奧運,南韓內閣會議今(21)日終於通過此案。

事實上,這項計畫是在2018年9月19日,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共同簽署《平壤宣言》達成的協議。文在寅在1月7日的新年致詞中,提出多項與北韓合作的與北韓合作的計畫,並強調不允許戰爭發生,雙方共同繁榮、相互保障彼此安全,才能穩定男北韓的關係,他更提出與北韓聯合舉辦2032年的奧運會,以促進雙方交流。

綜合韓媒報導,文在寅今天召開內閣會議,訂定《2032年夏季奧運會南北韓合作計畫草案》,內容包括合作方向及實施的相關措施,這項計畫在會議中拍板定案。不過,這項提議必須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申請。

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良雨表示,南北韓共同舉辦2032年奧運,不僅是雙方領導人達成的協議,也是向國際社會的承諾,希望能緩解朝鮮半島緊張的局勢,並且維護和平。

據了解,目前有意申請2032夏季奧運主辦權的國家還有德國、印度、印尼等國,2025年才會決定主辦權歸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