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在中國擴散,引起周邊國家警戒,並積極研擬防疫措施。香港媒體報導指出,廣州、深圳、北京等地醫院的防護措施仍顯不足,深圳醫院的隔離病房樓層仍可自由進出,且走廊上僅有簡單屏風做區隔。更有廣州大媽提到病毒時表示「有黨的關懷,到處都預防了,不用怕的」。

香港有線新聞台「有線中國組」報導指出,目前收治1名感染新冠狀病毒患者的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門口雖有護理人員為入內者量測體溫,但也有民眾直接進入醫院,且院內的病患和護理人員,多半沒有戴上口罩。院內本應管制進出的樓層,仍可自由進出;在接近隔離區的走廊,院方卻僅用鋼架及布質組成的屏風作為隔離,且無人看守。

在廣州一處傳統市場受訪的民眾都表示「不害怕」。其中一名中年男子還強調「絕對相信我們中國政府」,另一名中年婦女則是用粵語說:「不怕,現在黨的關懷,到處都預防了」,「不用怕的,現在黨的領導下關心我們,老百姓最好,一年比一年好」。有一名罹患感冒、但未戴上口罩的中年婦女表示「戴了口罩怪怪的,別人會立刻認為你有傳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