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請辭後,近日開始整理手上案件,他今天(21日)下午在監察院一連召開兩場記者會,提出「前特偵組偵辦郭清江涉瀆職等案件處置未當」調查報告,以及「貿然拆除中山舊橋,迄無易地重建計畫,糾正台北市政府」記者會,而這是他提出辭呈後首度露面。

陳師孟欲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法官,引起全台法官串聯反彈,陳師孟周六(18日)在部落格重申請辭決心,並稱他吃軟不吃硬,堅持下台原因是「不知為何而戰」,除了批評司法院長許宗力「病態」,也稱「唯一有權力終結這場鬧劇的人,顯然打算置身事外」,被外界質疑是指總統蔡英文。

對此,陳師孟強調,他並沒有說是蔡總統或是指誰,主要原因是,監察權對司改有所貢獻的希望,事實上是很渺茫的,這也不一定是某一個人造成,也可能是集體意識後果、或是體制就是如此,今天還有法官和他說,雖然他的想法是對的,但作法是錯的,各式各樣理由下,都說他不可能成功,「既然如此,我就收手」。

陳師孟也拿出他兩年前所寫的「尖尾週記」,題目探討恐龍保護神,文中提及律師陳長文、前總統馬英九、許宗力、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等人。他說,這兩年來這些人口徑、想法一致,他年事已高、實在拚不下去,所以決定辭職。

他認為,工作很困難、阻礙多,這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看不到有成功可能性,若花再多時間都是徒勞無功的話,「那我就比較自私點,過自己日子就好,這是我的心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