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歷經此次戰役之後,的確已經脫胎換骨的成為民進黨的政治共主,並且準備帶領台灣走向一個「不確定年代」的嶄新時代與格局,在新國際政治時代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該扮演的政治角色與新的出路,也將為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與和平穩定謀求解開僵局與困局的「解套」作為。

本文原刊載於《美麗島電子報》獲作者同意轉載

以817萬超高票連任總統的蔡英文,在歷經前年底九合一地方大選的慘敗與去年四、五月賴清德的黨內總統初選競爭之後,在與韓國瑜的總統選戰淬鍊過程當中,已經完全蛻變成一位具有政治領導能力與回應民意需求能力的穩健前進型政治領袖,既能統合民進黨內的派系分工與合作競爭運行機制,發揮團結對外的政治戰力,力抗其對手韓國瑜的「庶民起義」與「流寇戰法」交替運用的遊擊戰操作,並展現「母雞帶小雞」的遍地開花輔選力道,拉抬民進黨陷入膠著危機的部分區域立委選戰氣勢,最後終於讓民進黨獲得國會單獨過半席次,保住「完全執政」的政治賽局。

蔡英文總統歷經此次戰役之後,的確已經脫胎換骨的成為民進黨的政治共主,並且準備帶領台灣走向一個「不確定年代」的嶄新時代與格局,在新國際政治時代為台灣在世界舞台上找到該扮演的政治角色與新的出路,也將為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與和平穩定謀求解開僵局與困局的「解套」作為。這是蔡英文時代未來四年任期當中必將面臨到的政治機遇與挑戰,是成或敗?將是決定蔡英文總統「歷史定位」的政治考驗與磨練,而政治歷練已經穩定成熟的蔡英文,下一步的人事布局與國家治理的定位走向,就是最好的政治觀察與解讀的重點所在。

缺乏地方歷練經驗的蔡英文總統,前期執政兩年多,諸多政治改革雖有其理想性風格與色彩,但由於無法真切體察到台灣民心的微妙心理變化及走勢,遇到改革障礙或政治挑戰便退居二線觀望,導致發生「該領導而未領導」的政治現象,讓民進黨從政官員與立委無所適從,舉棋不定、左右為難,進而遭受外界空前的批評與責難,民怨四起難以辯護,民心思變難以有效疏解,最後終於在九合一選舉中,因為討厭蔡英文與討厭民進黨的民粹聲浪此仆彼起,導致慘敗結果,7席縣市長綠地變藍天!

遭受如此的重大挫敗,蔡英文總統才開始體認到「民意如流水」的政治真諦!做為台灣憲法上「雙重首長制」的民選總統,不能再拘泥於憲政體制的政治缺陷而躲在行政院長背後「有權無責」,而是要站在第一線面對全體選民的政治需要與責任承擔,該立即回應就不需瞻前顧後、進退失據,該立即面對問題就要主動積極站出來提出解決方向與方案,這才是民選總統應該要做到的政治領導與擔當!

重新站出來與站起來的蔡英文總統,在去年初強硬回應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探索「兩制台灣方案」促統講話,「總統應該為台灣人民而奮鬥,不是為自己的權位」、「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絕對會擋住所有壓力,台灣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剛好適時讓中共當局誤判九合一選舉是民進黨「兩岸政策」失敗所造成的慘敗結果,產生台灣民意的強烈反彈情緒,而蔡英文則因為「習維拉」而檢到搶砲,從此民調聲勢開始逐漸止跌回升,直到5月底的美麗島電子報國政民調結果顯示出,在二人對決的總統支持度方面,蔡英文首度領先韓國瑜3.6%,比三個月前之2019年2月底首次納入韓國瑜的國政民調結果,蔡英文還大輸韓國瑜有24.5%的情況,真的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此後,去年6月初開始的香港反送中百萬人抗爭,到11月24日香港區議會選舉建制派的慘敗,到今年1月11日台灣的總統與立委大選開票,韓國瑜的民調結果都只是越輸越多的情況,最後才會造成大敗輸給蔡英文264萬多票的結果!

這就是這一年多來蛻變重生的蔡英文總統,從總統府城堡的「公主型」政治領袖,變成統領各方且站在第一線打仗的「將帥型領袖」,打贏了相當漂亮的總統與立委大選選戰,道道地地的成為民進黨派系叢林當中「號令既出,誰敢不從?」的政治共主與霸主!如今,不一樣的蔡英文總統,一樣的「完全執政」,如何在美、中對抗競爭的政治舞台中扮演「恰如分際」的政治角色?如何在「兩岸關係」問題已經升高層次到「國際政治」與「區域安全」問題上的台灣,找尋可以平衡美、中關係且親美又友中的政治戰略制高點?這應當是蔡英文連任總統之後的人事布局與國家治理上,最佳的上策選擇!

儘管大選過後的蔡英文總統,必須從內部穩定政局,必須先做好內政民生與經濟的治理政績,才能有騰出手的空間與實力來面對台灣的國際外交空間與兩岸關係的根本問題!這是執政的優先順序政治判斷及選擇,但未必不能同時兼顧拉高執政的政治高度與格局,為未來的四年做好該有約政治鋪墊與布局!因此,如何在執政團隊的人事布局當中開始展現「有亮點」的大格局思維?改變外界對於蔡英文總統第一屆任期中最為人所詬病批評的「小圈子用人」領導風格,展開「開大門走大路」的「用人」政策並體現在總統具有絕對主導權的國安、國防、外交與兩岸的人事布局上,相信這是蔡英文總統最擅長的專業領域與經驗,在歷經四年總統任期的考驗與磨練過後,理當相當清楚的「找對人就做對事」的領導用人格局,人用對了,則國家治理的大政方針與方向也就大致上清楚明瞭,不至於讓外界產生錯誤的政治判讀,甚至有所謂的政治誤判產生了!

總之,蔡英文總統新時代開始的政治高度與格局視野,絕對是政治上各界眾所矚目的焦點所在,而已經歷練過四年總統任期的蔡英文,則更應該清楚自己所需要的政治人才與國家治理政策方向,不用在嘗試錯誤的摸索過程當中虛耗與空轉!老臣謀國的蘇貞昌繼續擔任閣揆發揮施政戰力、魄力與執行力,游錫堃、蔡其昌與柯建銘領軍的立法院則可讓政府施政提高效能與效率,讓國家改革的政治動能穩步前行,陳菊祕書長的政治統合與卓榮泰黨主席的溝通協調,輔政效果必然會發揮臨門一腳的政治戰力,倘若再加上賴清德副總統的正直擇善與蘇嘉全前院長的調合鼎鼐相互輝映,則何愁蔡英文總統那裡不能趁此絕妙時機治理好國家發展呢?

與此同時,蔡英文總統更應該進一步發揮領導用人能力,做好下一步政治傳承的人事布局,以兩年為階段性的過程與目標,先拔擢民進黨優秀的卸任立委入閣,及配合好國安、國防、外交與兩岸方面的人事布局,再準備兩年多後許多民進黨現任縣市長即將兩屆任滿的入閣安排,做好世代交替的政治接班與傳承任務,讓民進黨的老中青世代各有所歸、各有所成,為台灣的下一代發展負責任地做好該有的政治準備,則我們相信台灣的繼續積極地奮起與提升,發揮好國家治理的大政方針與方向,應當就是蔡英文總統這個政治領航舵手最好最棒的「歷史定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