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環評大會昨審查「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計畫」,通過新增2部燃氣機組。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1)日表示,希望中央不要踐踏中部人的健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強調,將「高污染的燃煤機組」更新為較環保的「燃氣機組」勢在必行,呼籲盧市長不該拿備用機組來誤導市民。

蔡其昌在臉書表示,選前曾多次提醒盧秀燕與國民黨,面對空污問題,中央地方應該儘速合作,除了加速中火高污染燃煤機組的更新進度,還有各項固定污染源與移動污染源都需要全面進行改善,「否則只是一再拿中火政治操作的結果,有智慧的台中市民一定會用選票反映人民的意志」。

蔡其昌說,今天看到台中市政府又拿「備用機組」問題來阻止燃煤機組的更新,「一年拖過一年,國民黨到底有沒有把慘輸32萬票的教訓放在心上?」他呼籲台中市政府,不要再拿市民的健康作為政治操作的工具!

蔡其昌指出,中央一再強調,「高污染的燃煤機組」更新為較環保的「燃氣機組」計畫,為了中部鄉親的健康,勢在必行。原本的燃煤機組都將停機作為「緊急用途」備用,如果發生緊急突發事件才會運轉,「這點包含我在內的所有立法委員都會嚴格緊盯」。

蔡其昌強調,不該拿緊急用途的備用機組來杯葛,誤導市民操作要新增機組,「選前用這種荒謬的指控,難道台中市民透過選票的教訓還不夠嗎?」最後他也呼籲,改善空污不分藍綠,我們一起動起來。

蔡其昌指出,「高污染的燃煤機組」更新為較環保的「燃氣機組」勢在必行。   圖/翻攝自蔡其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