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肺炎疫情擴大!武漢市政府今(21日)凌晨公告,再有1名死亡病例,還有15名醫務人員確診新型肺炎,在疫情爆發1個多月後,世界衛生組織(WHO)才決定本週將決定是否召開緊急會議。律師呂秋遠在臉書抨擊,再喊政治歸政治,健康歸健康的人,「你去跟冠狀病毒說啊」!

武漢新型肺炎2019年12月初爆發,目前已經累計4人死亡,仍在院治療的有169例,其中重症超過40例,更傳出醫護人員有15人已經被傳染。原本WHO只是發出不痛不癢的警告,也認為沒有發出旅遊警訊的必要,但疫情在1個月內迅速擴大,同時擴散到泰國、日本與韓國等亞洲國家,才開始緊張,22日將在瑞士日內瓦開會,決定是否要將此病毒疫情宣告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呂秋遠21日凌晨在臉書發文,舉18年前SARS疫情為例,指那一場災難,從2002年11月開始就在廣東悄悄流傳,但中國直到2003年2月才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1個月後,與中國交流密切的台灣就在同年3月14日出現第一個病例。

針對中國隱瞞疫情,呂秋遠在臉書指出,「中國政府隱匿災情的本事,不是第一天才知道」,對於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保持懷疑。他提出10點注意事項,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包括冠狀病毒目前無藥可治,不吃某些動物,是保護自己的第一種方式;目前中國民眾的危機意識還是很低,不戴口罩、沒量體溫,都是防疫體系的重大隱憂。

呂秋遠提醒非去中國不可的民眾,不要去武漢的華南海鮮市場、不要吃奇特的山珍海味、記得外出戴口罩,「否則回家就得要面對可能隔離的下場」。因此要靠自己保護自己,戴口罩、勤洗手,而且不要隱匿可疑症狀,不要拿自己跟大家的健康開玩笑。

對於台灣被排斥進入世界衛生組織,呂秋遠在臉書表示,一個疫情完全不透明的國家,竟然可以阻撓台灣,讓台灣人無法分享這麼重大的防疫工作訊息,然後還有為數不少的台灣人熱愛這個國家,「我很難想像」。他指出,無論是非洲豬瘟或是武漢病毒疫情,還有熱愛中國的台灣人喊「政治歸政治,健康歸健康」?呂秋遠表示「你去跟冠狀病毒說啊」!

呂秋遠臉書全文請按此

預防重於治療,針對中國武漢肺炎的強力傳染,WHO也發出警告。   圖:翻攝自WH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