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苦苓日前指出「罷韓省1200億 」,事後引起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不滿,要求苦苓公開道歉,苦苓隨後指出自己的推算有理有據。高雄市政府今 (20) 天再度發布新聞澄清並要求道歉,否則提告。苦苓也回應「我哪裡說錯?韓市長你要不要先跟陳菊和高雄巿民道歉?」

高市府新聞局今天發布新聞,要求「苦苓立即公開澄清道歉,否則提告。」指出「苦苓指韓國瑜任內增加1200億債務部分,這種無根據的詆毀高雄市政府,以市府借新還舊,幫前市長陳菊擦屁股的舉債,算在韓國瑜頭上,來抹黑韓國瑜,令人不恥。」

高市府表示,自韓國瑜接任以來,必須承擔前市長 所留的新台幣3300多億元債務,因此市府成立債務基金方式,每隔1、2個月就要借新債來償還即將到期的債務 ,所以總債務並沒有增加。 另外,為了解決之前的債務,市府秉持積極開源節流,去年決算金額的歲差短舉債14億餘元,比原先編列預算要舉債65.46億元,少了50億元左右,「何來1200億元數值,如此信口開河,令人相當失望。」

針對高市府回應,苦苓也在臉書反擊,「舉債400億」是事實,是財政局公開承認,「我哪裡說錯了?」如果照這樣做下去,未來的三年確實有「可能」再負債1200億,又有哪裡不對?苦苓指出,反倒是韓國瑜從競選高雄市長開始,就不斷誣蔑前市長陳菊「負債3000億」,根本是在睜眼說瞎話。

苦苓表示,陳菊接任市長的時候,高雄市已經負債1198億。後來縣市合併,高雄縣的264億負債也變成高雄市的,而高雄縣本來每年約100億的中央補助款,又被馬英九政府取消,等於陳菊少了總共800億的收入,卻需要多負擔264億的債務。即使如此,陳菊仍然努力進行各種建設,現在的副市長葉匡時在臉書說許多建設都是中央全額補助的,卻故意不提也有不少建設是地方必須舉債來配合的,這種「選擇性的失憶」,實在不是一個政務官應有的風範。

苦苓指出,即使財政如此困難,陳菊市長11年任內總共舉債1037億,還債1208億,還債比舉債還多出171億,她一點也沒有對不起高雄市民,也絕對不是你們口中誣蔑的「敗家子」。況且,陳菊市卸任時的負債數字是2411 億,這在高市府財政局的網頁上寫的清清楚楚,「哪來的3000 億負債?」為什麼一直故意用這3000億來抹黑對方、來為自己的選舉造勢?

苦苓痛批,「要求我道歉之前(何況我講的數字一點也沒錯),是不是應該先向陳菊市長道歉呢?先向被騙的高雄市民道歉呢?反躬自省,希望你早一點具備這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