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會2月1日新屆期開議,當天將進行正、副院長選舉,名列不分區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與現任立院副院長蔡其昌組成「堃昌配」呼聲高。面對外界質疑,游錫堃沒擔任過立法院長,蔡其昌今天(20日)受訪時說,游院長經歷身經百戰,什麼風浪都見過,因此這些難不倒游院長。

2020選舉落幕,民進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推出的龍頭人選可望當選,「堃昌配」呼聲高,對於龍頭人選是否已大勢已定?蔡其昌說,他不能說大勢已定,民進黨的傳統是,人選產生就是黨團自主,近日聽大家意見,似乎是游院長跟他的搭擋,好像媒體及黨內的聲音較小,但還是要經過黨內程序,會透過黨團會議確定正副院長人選,若有其他委員同仁有意角逐,黨內會進行溝通。

媒體詢問,有人質疑游院長沒有擔任立委經驗?蔡認為,這問題不大,我們不是選一個熟悉議事規則的人,擔任立院院長不是只有熟悉議事規則,議事規則相對是比較容易的。

蔡指出,立法院長人選,主要是他的人望、才能要服眾,這很重要,其次,主持議事要相對中立,再來,相信游院長未來能發揮柔軟身段、調和鼎鼐,讓法案、預算不要卡關,對於游院長沒有擔任過立委,「我想應該不是問題啦!」

蔡其昌表示,游院長過去的政治資歷,不論是行政部門,還是在省議會的民意機關,相信游院長都已經身經百戰,在長時間的政治圈裡,什麼風浪都見過,因此這些難不倒游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