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Oxfam)今天發表1份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最富有的2153人所控制的資金超過了底層的46億人(全球人口6成)的總和,而婦女和女孩的無償或低薪工作每年給全球經濟帶來的收益是科技業的3倍多。

路透社(Reuters)報導,樂施會於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年度政治和商業領袖論壇前夕上發表的報告指出,世界各地的婦女每天共工作125億小時,無薪無酬。

樂施會在其《照顧時間》(Time to Care)報告中表示,據估計,女性無償照顧工作每年為世界經濟增加至少10.8萬億美元的價值,是科技行業的3倍。

樂施會印度首席執行長比哈爾(Amitabh Behar)指出,這份報告重點要強調女性無償照料工作是經濟的隱性引擎,而且這種不公平的狀態需要被改變。

比哈爾舉例說明全球經濟中的不平等程度,一個名叫Buchu Devi的印度女性,每天得耗費16至17個小時勞動,例如在徒步3公里後取水、做飯,為孩子上學做準備,然後在酬勞很低的單位工作;另一方面,過著超級富裕生活方式的億萬富翁搭乘自己的私人飛機前往瑞士的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

比哈爾說,「Buchu Devi的情形不是單一個案。我在印度每天都遇到這樣的女性,這就是全世界的故事。我們需要改變這一狀況,並結束這場億萬富翁的繁榮。」

比哈爾指出,要糾正這一點,各國政府首先應確保富人繳納稅款,然後應將這些錢用來提供乾淨的水、醫療保健和質量更好的學校等便利設施。

比哈爾說:「環顧世界,就會發現有30多個國家正在發生抗議活動。人們上街說些什麼? -他們不願接受這種不平等,他們也不願在這種條件下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