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火延燒數月,煙霾嚴重影響澳洲空氣品質,今(20)日正式開打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是否延後,成為賽前的討論話題,針對空氣品質問題,ATP世界排名第5的奧地利名將蒂姆(Dominic Thiem)在19日的澳網開賽前記者會中表示,「我們在北京體驗過了,那裡比墨爾本更糟。」

澳網今日開打,然而,因為澳洲大火延燒數月,空氣品質相當糟糕,有多名選手在會外賽中感到身體,甚至因此退賽,澳網會外賽也數度因空氣品質問題延後賽程,但並未取消比賽。

澳網依空氣懸浮微粒(PM2.5)將空氣品質區分為五級,前三級「良好」(低於27)、「中等」(27-62)、「對敏感族群有影響」(62-97)得以出賽,但若指數在97-200,大會就能研擬延賽,若指數超過200,則比賽就會自動延賽。

針對澳網空品問題,前球王「瑞士特快車」費德勒(Roger Federer)指出,自己不擔心健康問題,但對於大會遲至賽前兩天才公布空品分級的延賽指標感到不滿,認為大會與球員以及媒體之間的溝通並不順暢,許多會外賽參賽者在空氣品質明顯不佳的情況下仍得上場比賽。

對於空氣品質差的現況,奧地利好手蒂姆則表示,「我們在北京就體驗過了,那裡比墨爾本更糟糕」。蒂姆指出,這裡到晚上就沒甚麼問題,可能在其他地方,到了晚上也會出現咳嗽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