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僅27歲的「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將進軍國會,但比較少為人提起的是,其實賴品妤也是「政二代」,她的父親正是民進黨前立委賴勁麟、母親則是社運入士吳如萍,從小就被爸媽說「很難管、不聽話」的她一直堅持「走自己的路」,從17歲上街頭搞社運到擔任國會助理,如今正式走上從政之路,最近在「掃街謝票」時,更已透露自己的未來意向,將要前進立法院的「交通委員會」,為她的選區謀福利、爭權益。

2020立委選舉落幕,民進黨徵召出戰的賴品妤居然在短短4個月的期間擊敗藍營老將李永萍,堪稱這屆立委新秀的「大黑馬」之一。賴品妤說,選前其實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不過,當初黨主席卓榮泰把她的選區列為會勝選的區域,對她來說,就是一記強心針,果然在選前一個月民調就真的看到有希望會勝選;另外,賴品妤也很聰明的找了「準」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競總主委,因為新北是賴清德的故鄉而且是她很敬佩的人,最後讓賴品妤贏得關鍵1.5個百分點選票。

雖說是政治新秀,但大家對於賴品妤並不陌生,除了5年前的「太陽花學運」讓民眾注意到這個身材姣好的女戰神外,賴品妤去年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時,「頭」入麥克風的照片也一夕爆紅,透過電視鏡頭影像的不斷放送,彷彿為賴品妤帶來了「好彩頭」。

而從國中就愛好cosplay的賴品妤早就小有名氣,她熟悉網路年輕世代用語,也讓許多網友期待她能夠為國會注入新活力。最近頻頻在選區街頭謝票的她,承諾未來以認真問政、用心監督來回報選民,「一定會讓大家找得到人!」至於為何沒採cosplay的方式謝票,她則親切的回應媒體「有想過」,但這幾天的天氣實在是濕冷,並不適合。

至於「美女立委」總是會讓人注意她的感情生活,賴品妤說自己的初戀是在高中時期,但現在的自己是單身,也沒有時間談戀愛,她其實不在乎這些事情,而且和過去分手的男友們大多都還保持良好的友誼。但她也透露自己的「對象」偏好政治圈外人,如果是法律界的可能更好,因為她也是唸法律的,對於一些事情上的觀念會比較接近,年紀大小則沒有太大的考量,但「頻率要對」才是最重要的。

曾任前時代力量、現任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助理的她,自稱是立院「最菜的老鳥」,但對於2月進國會,賴品妤自稱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因為大家一定都會看她未來4年的表現,但她認為自己最大的優點是,她是在被徵召前才辭去助理的工作,所以對於立院的眉角、質詢、法案都很熟悉,她也透露,選舉讓她成為有紀律的人,以前她愛睡覺、常遲到,未來進入國會,她會好好改善這個問題,早點排隊到國會質詢,同時做好選民服務。

至於為何鎖定交通委員會?賴品妤說,汐止的交通問題將成為她落實政見的試金石,再加上觀光局也是在交通委員會,選區的山線、海線都有豐富的觀光資源,需要中央的通盤規劃和協助,才能更加發光發熱。

年僅27歲的「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將進軍國會。   圖: 擷自賴品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