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軍國會的民眾黨,近期積極招募有經驗的國會黨團助理,開出行政助理起薪3萬元,法案研究助理3萬5千元以上,且皆有2年以上經驗為佳的條件,遭外界質疑薪資條件不佳,要求又多。對此,民眾黨新科立委賴香伶表示,這只是基本的起薪,實際薪資是以此為基準去談,她認為這樣的條件應該算是「中水平」,昨(20)深夜則在臉書PO文強調,現今國會黨團助理受限於法規的預算限制,她上任後會針對立法院組織法的公費助理人事員額及待遇進行修正。

賴香伶指出這幾天黨團的招募助理起薪30,000及35,000是否合乎行情,引起討論。她研究了公費助理的進用規定,在立法院組織法第32、33條有限定人數及匡列金額。各委員辦公室置助理8-14人。 (合計約41萬)、黨團置助理10-16人。(合計約52萬)

賴香伶表示,在這樣的預算限制下,即使進用多位資深助理的薪水就會產生排擠效果,更何況又必需進用最低人數,我們設定三萬元以上的起薪,就是在制度上受限的平衡考慮。不過,她認為,這幾年公務員調薪、基本工資調漲,都有一個幅度,在公費助理費的編列上為何沒有調整,沒有人提過要修法嗎?

賴香伶強調,她上任後,主張針對立法院組織法的公費助理人事員額及待遇進行修正,也會遊說邀請各黨團及委員支持,讓國會助理在優質的勞動環境下發揮專業,與國會議員ㄧ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