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普濟燈會」是台南每年的一大盛事,也是吸引國內外遊客參觀的必選行程,今年燈會期間為1月19日至2月15日。台南市長黃偉哲19日晚上主持啟燈儀式,熱誠邀請國內外民眾一起來普濟殿拜拜祈福、賞彩繪花燈。

▲立委林俊憲指出,在國外推銷台南的觀光,也是用普濟燈會的照片。(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9)

黃偉哲表示,府城普濟燈會已邁入第8個年頭,主要是由民間自籌經費主辦,從今年開始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有補助,期藉拋磚引玉,激起更多民眾的參與,企業出錢或是國中小同學,甚至藝術家的出力,大家齊心協力把普濟燈會辦得更成功、更好,讓更多國內外人士一起參與,這也是台灣民間的一大盛事。

立法委員林俊憲指出,2019年底他向文化部爭取經費,而且不是向交通部爭取,感謝文化部長鄭麗君將普濟燈會視為是文化活動,不僅是觀光,更不是一般的廟會活動,這是一年一年累積起來的成績;林俊憲強調,在國外推銷台南的觀光,也是用普濟燈會的照片,未來不管中央補助多少錢,地方政府一定要比中央補助的更多。

觀光旅遊局局長陳信安表示,布滿廟埕與國華街的上千顆燈籠景觀壯闊,各式美圖透過臉書、IG等社群平台推播,普濟燈會儼然成為吸引國內外旅客春節到訪台南的原因之一,堪稱台南之光。

近年觀旅局在國外也持續推展普濟殿等,台南傳統燈會活動,尤其國華街的台南小吃林立,周邊景點包含海安路、正興街、神農街等景點均極受年輕遊客喜愛,非常適合大家一起來走逛台南。

▲2020普濟燈會燈籠彩繪競賽成人組特獎。(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9)

今年燈會主燈由台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新銳藝術家林建志創作,2020年恰好輪回到十二生肖之首的老鼠來當家,因此作者運用招財貓的形象與造型,設計製作今年的主燈「招財鼠」,在螢光燈照射下,展現繽紛歡樂的效果。

普濟殿是全台最早的王爺廟,已有352年歷史,是台南重要的信仰中心,每年固定在農曆12月25日當天舉辦點燈儀式,活動期間包含春節連續假期及寒假。

▲普濟殿旁「剪紙巷」牆上的剪紙藝術。(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1.19)

今年以1,500顆來自全台各地大人小孩手繪、繽紛的創意燈籠海妝點普濟殿廟埕及鄰近街巷,成為府城春節的最大亮點、台南走春活動中,不可或缺且最具過年氣氛活動之一,每年必定吸引眾多國內外遊客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