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行動仍然持續,香港「民間集會團隊」今 (19) 天下午在中環遮打花園發起「天下制裁」集會,以「立即民主政改,否則天下制裁」為主題。然而,該活動才進行一個多小時就出現暴力情況,被警方要求立即終止集會,還有便衣警員遭到圍毆,活動場地外圍也持續有大批黑衣人聚集,情勢相當混亂,警方則使用催淚彈、胡椒噴霧驅趕周遭群眾。

「天下制裁」集會於下午3點展開,該集會獲警方發不反對通知書,此次活動只能在定點「集會」。不過,因為參與人數過多,活動開始不久後,原定的場地遮打花園就已經接近爆滿,人流也逐漸往外溢散。下午4點,德輔道中開始有許多黑衣人聚集,並在周遭堆疊雜物、築起雨傘陣,甚至出現縱火、投擲硬物的情況。另外,遮打花園也傳出有便衣警員被示威者圍毆到頭破血流,一直被追打到防暴警陣,場面逐漸混亂。

因為集會發生暴力情況,香港警方下午4點半要求主辦單位終止集會,並呼籲民眾朝金鐘方向乘坐大眾運輸工具離開。港警指出,為了應對暴力事件,正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含施放催淚彈、驅散及拘捕違法者。

另外,針對「天下制裁」的訴求,香港政府也做出回應,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後,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港府強調,要落實普選的目標,社會必須清楚理解,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不單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亦要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需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這是「一國兩制」下不能忽略的憲制秩序。

港警指出,為了應對暴力事件,正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含施放催淚彈、驅散及拘捕違法者。   圖:翻攝香港電台臉書

港警指出,為了應對暴力事件,正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含施放催淚彈、驅散及拘捕違法者。   圖:翻攝香港電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