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對國民黨在2020年的總統、立委選舉大敗負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5日請辭,現由中常委中的林榮德,擔任國民黨代理黨主席,並於3月7日進行黨主席補選。前總統馬英九被認為是能穩住國民黨的黨主席候選人,他今(18)日針對此事回應,「我已經做過黨主席了」,似表明未有接下主席一位的想法。

媒體再提問,許多人勸他選黨主席,馬回,「誰?哪有這麼多人?」對於補選黨主席人選中,他是否看好哪一人?馬英九回應,很快就會知道了。他也同意外界說國民黨此刻須打掉重練,認為黨一定要改革。

針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頻被綠營立委攻擊一事,馬英九說,吳斯懷既然已入立法院,其他立委就是是他的同事,不應該這樣。

另外,馬英九提出調整九二共識必須符合「中華民國憲法」、「民意支持」、「北京方面能夠接受」做為雙方交流的共識及「國際能夠理解」等四個前提下賦予「九二共識」新意涵,但其中的「北京方面能夠接受」飽受抨擊,台灣基進對此更痛批,「馬英九根本就是有當過總統的韓國瑜。」

馬英九針對此事回應,「因為九二共識是台灣跟大陸的共識,如果北京不同意你跟誰共啊!」他認為,九二共識一定要是台灣共識,也要是兩岸共識,才會有效果。他說,現在要找出一個恢復共識,「因為一中各表基本上對台灣非常有利的」,可以維持憲法上的一中原則,還能讓兩岸交流。

馬英九強調,因為中國把九二共識解釋完全就是一中,忘記還有各表,並直言,若中方不改的話,「我們困難會增加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