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各民間團體發起的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案第一階段已達標,若後續辦理罷免投票、市長補選,所需經費至少2億元,經費來源從哪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8)日上午出席「2020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開幕儀式」時受訪表示,選舉罷免是人民的權利,人民要行使各種權利,政府都會妥善因應。 

媒體問到,罷韓第一階段已經完成,若後續經費不足,中央可能會提供哪些協助?蘇貞昌表示,選舉罷免是人民的權利,政府會妥善因應,中選會是獨立機關,如果到時候有任何選舉罷免的需要,中選會自然會考量。 

對於有媒體報導指,如果要向對岸釋出善意,可以從內閣改組微調來做起,蘇貞昌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人民剛剛用選票肯定了總統蔡英文的施政,蔡展開連任必有一番新的布局、作為,「這不用其他的國家來指指點點。」 

外傳立法院長蘇嘉全將接棒總統府秘書長一職,立院龍頭則由前閣揆游錫堃接任,對此,蘇貞昌回應,蘇嘉全是很好的人才,他現在是立法院長,未來蔡總統在新的任期必有新的開展人事布局,我們都尊重蔡總統的安排。 

媒體追問,目前檯面上包含蘇貞昌、游錫堃還有蘇嘉全,都沒有新潮流派系人馬,是否因為新潮流之前被罵得太慘,所以現在派系平衡?蘇貞昌表示,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在黨內競逐時難免有派系的競爭,但是最重要的是,當人民把政權交給民進黨,民進黨最重要是要做出符合人民期待,總統蔡英文經過一任後,人民再次把政權託付給她,她必定有一番符合民意的作為,要怎麼樣才是適才適所,這個時候不會有派系的考量。

行政院長蘇貞昌18日上午出席「2020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開幕儀式」。   圖:行政院/提供

蘇貞昌18日上午出席「2020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開幕儀式」。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