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新科立委王美惠,自幼家境並不富裕,市議員服務處助理出身,之後因緣際會,自己披掛上陣,因勤走肯拼,連續三屆獲得嘉義市議員得票數冠軍,這次轉戰立委拿下80333票,在嘉義市樹立「王美惠障礙」,誰能打破這個記錄?恐怕只有王美惠才能超越自己吧! 

王美惠原本是前市議員綽號「江總」江熙哲的服務處助理,那是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江總因案無法再選,而由王美惠代打出征,卻打出更亮眼的成績。 

當選市議員後,王美惠勤走基層,一輛機車跑遍全嘉義市,從路邊車禍到市政建設,她什麼都管。曾有一次某國小發生老師管教問題,校方舉行家長和老師的協調會,王美惠獲邀出席,其中一位家長見到王美惠,立即歪樓說道,「王議員,有一次我發生車禍,是你救了我!」 

類似這種「鄉野傳奇」不勝枚舉,只要她知道的事,不管婚喪喜慶、車禍、火警、水災….,她一定趕往現場,久而久之,她變成了嘉義市的第二個「119」,有些民眾報案後,會再打電話通報她。 

數年前嘉義市某民宅發生火警,當時是農曆過年前幾天,一位老人家烹飪不慎引火,所幸沒有造成傷亡,但老人家無家可歸,入夜後氣溫下降,他抱著一件外套縮在火場對面的牆角發抖,王美惠見狀立即將老人家送到附近的飯店安置,還買了熱騰騰的晚餐溫暖老人家的胃。

然後她開始調查,火警幾點幾分報案?消防車幾點幾分到?火勢幾點幾分撲滅?最重要的是,社工幾點幾分到,為什麼會讓一位受災戶老人家縮在牆角發抖?她一再質問,社工到底幾點幾分到達現場? 

這麼一問把市府相關人員都嚇到,原來有市議員在災難第一現場深入調查,而且勃然大怒,興師問罪,這樣還有誰敢摸魚?

從此以後,只要發生災難,不管是火警、水災或地震,市府相關人員上從處長下到里幹事,都會立即動起來,各人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因為王美惠不會等到議會開議,她當場就會發動質詢。這種情形被政壇稱之為「王美惠現象」,她「市民守護神」的形象,也在民眾心目中愈來愈鮮明。 

但這種紮實的基層服務是否能在國會殿堂裡派上用場?恐怕是選後不少人的疑問,立法院講究的是國政方針的論述與質詢,立委必須對國家政策有一定深度的獨到見解,才能貢獻犀利的質詢以及優異的立法品質。 

中央級官員那個不是學富五車或早已在政壇打滾成精,王美惠雖在八選一立委選戰中一人票數過半,拿下壓倒性勝利,但畢竟立法院是全國最高議事殿堂,不但臥虎藏龍,更可能危機四伏,國會質詢台成了王美惠的新戰場,如何迅速調整腳步,適應立法院生態,進而打出漂亮的一仗,是王美惠全新的挑戰。

王美惠水裡來火裡去的守護者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圖:王美惠團隊/提供

王美惠經常出現在災難現場,苦民所苦。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