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涉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法界反彈,陳師孟本周一透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向總統蔡英文請辭,請辭後,將由監委高涌誠接手調查。高涌誠今天(17日)受訪時說,案件還沒有進入實質了解、沒法報告進度,就算有進度,依照監察院規定,也沒辦法對外報告。

高涌誠今天下午前往立法院出席綠委尤美女感恩茶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他說,依照監察院規定,已經立案,一定要有委員來接,若有共同調查委員,因故不能辦理時候,就由其他共同調查委員來辦,若沒有人要接、就輪派,「陳委員拜託,我就參與共同調查,我想他也是認為,後續由我接手會比較好」;他提及,陳沒有和他做詳細討論,「就是平常心,法律怎麼規定,我們就怎麼處理」。

至於陳師孟請辭原因,高說,他不方便報告、要去問本人,請辭過程他不知道,與總統府互動也不知道,「如果你們問我,他是不是有辭意,我必須誠實說,之前就知道,不然他不會找我共同調查, 我知道他有辭意、12月下旬知道,知道他有這個考慮,但是後續怎麼處理,我完全不知道」。

高涌誠笑說,希望陳師孟下去後能自由自在,或許有些法官是顧忌監察委員身分,「不必要啊,支持陳師孟去當YouTuber,他也是大炮,各位都知道」。

高涌誠也替陳師孟緩頰,陳行使職權,為何可以被別人批評成這樣,依照憲法層級獨立行使職權,白紙黑字寫著,「誰知道他調查結論是什麼?我們沒有調查前,不知道結論是什麼,有可能調查完認為這些法官沒有問題,但是不能讓我們不調查,法官有沒有違反憲法第7條第5項侵害監察院職權問題?」

高強調,約詢法官是常有的事情,他們每個月都在約,或許該案政治敏感度高,可是約法官是監察院常見事情,不信去問司法院就知道,「陳委員這件變成放大檢視,變成以訛傳訛,變成監察院不能約法官,沒有這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