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於推動同性、女性等人權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即將告別國會,她今天(17日)在立法院舉辦感恩茶會,現場超過300人共襄盛舉。談起未來下一步,尤美女說,來自民間的她,會回到民間,「當然回去當律師」,未來也將把責任交棒給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民進黨新科立委范雲、洪申翰,盼他們能在各領域中繼續表現。

尤美女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辦感恩茶會,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教育部次長范巽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民進黨立委鍾孔炤、陳曼麗、吳焜裕、監察委員張武修等人出席。

尤美女受訪時指出,很榮幸在立法院待了8年,從在野到執政,這8年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成果非常輝煌,在司改、人權、性別各方面,都有很好成績,今天要把成績單送給各位,她每個會期都有出一本問政手冊,共有14本讓大家看到,「我們在立法院做很多,國會改革可以讓國會更好」。

尤美女提及,曾經有網友在她臉書下方留言說,原本覺得政治是一個非常污穢、骯髒的地方,因為有她們的努力,讓人覺得政治也可以很美麗,這句話給她很大肯定,所以我們走了8年,開出一條不同道路,期盼新人能繼續交棒,「我會把棒子在人權、性別、環保議題交給新科立委」。

至於卸下重擔後,未來方向要去哪?尤提及,因為她來自民間,所以當然就回到民間、回去當律師,未來會把辦公室關注的議題,交棒給其他立委,如人權、國會外交交給林昶佐、性別議題交棒給范雲,勞工、環保、人權議題交給洪申翰。

媒體追問,未來是否有可能接下監察委員一職,尤聽聞後笑說,「這不是由我決定,因為還太早了吧」。

尤美女回首過去八年事蹟。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