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前特聘研究員陳慶士論文爆造假,中研院針對其在職中研院期間發表的論文進行調查,今天公布調查結果,確認22篇論文中有4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將對其懲處。

中央研究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前所長、特聘研究員陳慶士,在2018年被重量級的「科學」期刊網站披露其在2006年到2014年發表的8篇論文造假,中研院後續隨即組成調查小組,調查陳慶士在中研院任職期間掛名發表的總計22篇論文,其中16篇擔任主要通訊作者,陳慶士也在2018年3月辭去中研院職務。

歷經1年8個月審議,中研院今天發布聲明並公布調查結果,調查發現陳慶士在中研院任職期間所發表的22篇論文中,共有4篇論文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其中1篇應撤稿,另3篇應進行勘誤。

中研院表示,4篇論文中,論文一、二直接涉及數據及影像造假/變造,當中有16處有造假/變造事實、2處有造假/變造嫌疑,而論文二應主動向出版期刊提出撤稿;論文三則有2處無法認定造假/變造歸屬,因此陳慶士須負通訊作者監督不周的責任。

另外,論文四則有5處數據及影像造假/變造事實,中研院調查時也發現該篇文章第一作者陳慶士博士研究室內成員直接涉入,此部分將另案處理,後續也將把調查結果函送第一作者目前所屬單位,陳慶士也須負通訊作者監督不周的責任。

中研院指出,陳慶士違反學術倫理規範,將懲處其十年內不得申請及合作中研院各類學術活動及研究計畫、不得使用院內學術行政資源、不得兼任中研院各項職務,且在過去陳慶士任職中研院期間(民國103年8月至107年3月)的學術績效不得評為第二級以上,中研院也將追回這段期間的相關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