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國民黨大敗。國民黨義務副秘書長蔡正元在臉書PO文稱吳敦義個人有請顧問,在投票前三個星期就說韓國瑜至少輸15%,最後一週再評估立委席次可能不到34席。對於選後才說「早知道」,不少網友直批「事後諸葛」。

蔡正元指吳敦義「個人」有請顧問,用很科學的方法和很傳統的估票方式,在投票前三個星期就報告吳敦義:韓國瑜至少輸15%;在投票前一個星期就認為:國民黨立委可能不到34席。蔡正元說,「這樣的顧問,真的很厲害。唉!」

只是這樣的說法在蔡正元臉書留言欄位上湧入完全不同的聲音。有人直嗆「事後諸葛人人會,黨中央不團結,整個選戰只有候選人和庶民在運作」、「馬後炮,誰不會?」、「不道德」、「如果是這樣,身為主席為什麼不當下宣布和另一個吳的將軍辭退不分區立委」。

還有人嗆「這位顧問沒有告訴他不分區很爛嗎?」、「這個顧問為何不勸說不分區的問題啊?」、「顧問沒告訴他幹嘛找郭台銘出來」;有人直批「吳敦義該為初選以及不分區名單負責」,不過也有人替吳敦義說話,認為「現在就是莫名其妙的黑吳…吳主席真的是背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