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孟日前因有意約詢判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法官唐玥,引發司法界反彈。而有媒體報導,陳師孟已請辭監委職務,並獲得總統蔡英文的同意核准;但根據本刊向府方查證,陳確實有向蔡提出請辭,但已獲慰留。

總統府今天(17日)一早對有關陳師孟教授請辭監察委員一事做出說明,指陳師孟是在本週一(13日)透過陳菊秘書長向總統表達辭意,而總統指示表達慰留、希望陳他能做完本屆任期的態度,但也強調會尊重陳最後的決定。目前總統府尚未收到監察院正式送來的相關文件。

綜合媒體報導,監委陳師孟認定馬英九洩密案判決「反覆」,最終三審無罪定讞,引發外界質疑,一審法官唐玥被陳師孟盯上、擬定約談,造成法官界強烈不滿。司法院長許宗力也說重話表示,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乃至彈劾,將傷害法治,「民主台灣與威權政體的分野也將被無聲地消融」;指出陳的行為會傷害司法,讓法官蒙上遭到彈劾、懲戒的陰影,進而發生沉默螺旋效應。當時陳師孟被批評「干預司法」,甚至有人擔憂傷害蔡英文連任選情。

但根據媒體報導,陳師孟辭職的時間點早在許宗力的批評之前,因為陳師孟與蔡總統間有很多事情看法是「不一樣的」,造成陳師孟辭意堅定、毫不戀棧向總統表達心意,但是否堅辭?及請辭的確切原因,仍必須由陳師孟親自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