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FRANCE 24 English

美國參議院正式展開彈劾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審訊程序,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到參議院宣誓主持審訊,99位參議員(1人請陪病假)陸續宣誓擔任陪審員,一個個簽下同意書,川普的世紀審判最快在21日登場。

美眾院去年12月18日,以壓倒性的投票結果通過彈劾川普決議,本月15日再以228票對193票,正式通過將2項彈劾條款送交參院,進行審判。川普被指濫權與妨害國會,成為繼1868年的約翰遜(Andrew Johnson)與1998年的柯林頓(Bill Clinton)後,美國史上第3位面臨彈劾的總統。

拖延了近1個月,眾議院終於將彈劾案送交參議院,這場具有歷史意義的美國總統彈劾審理,在當地時間16日正式展開。由美國第17任首席大法官羅伯茲主持審理,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Adam Schiff)將擔任首席檢察官,參院100名議員中有99人陸續宣誓願意公平審判,除了1位共和黨議員殷荷菲(Jim Inhofe)請假外,不過他稍後也將簽名完成宣誓。

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稍早前表示,川普的彈劾審判最早將在21日開始。目前表明願意做證的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以及現任代理白宮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他們都曾經是川普的重要左右手,審判時間至少將持續1個月,而川普方面則出動白宮律師西波隆(Pat Cipollone),希望在2個禮拜內結束。

根據法律,參議院必須有通過2/3的多數,才能定罪總統並免除其職權,目前參議院裡共和黨占53席,大於民主黨的47席,雖然有眾議員擔任首席檢察官,但外界相信,在多數共和黨的護航下,川普全身而退的機會很大。

美國總統川普面臨彈劾,成為該國史上第3位同命運的元首,但外界相信在共和黨護航下,他可以全身而退。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