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選後尋求改革,面於未來由誰接棒黨主席?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今(16日)表示,他目前還沒有決定要不要參選黨主席。但周錫瑋主張,國民黨主席應該建立「集體領導制」,而不是像過去一個黨主席決定所有事情。

周錫瑋表示,他覺得未的來國民黨主席做到3件事,第1、他們都厭倦密室權謀、他們都討厭算計權位,既然當了黨主席,就不要去參選或擔任任何公職,應全力輔選,單純的作一個輔選人、抬轎者,讓黨成為單純的輔選機器;第2、對於未來的青年從政,各種選舉,國民黨推出的人選,必須至少有3分之1是40歲以下的候選人新生代,並讓30歲以下優秀人才優先提名;第3、國民黨要採取集體領導方式,而不是像過去一個黨主席決定所有事情,才能更貼近民心。

周錫瑋稱,集體領導的概念,是最近這段時間,他們走到許多地方聽到大家說的建言,大家會覺得說,未來的決策,甚至未來中心思想或呼應地方的要求,不該只是由一兩人做決定,如果凝聚許多人的共識,甚至幾位黨內比較重要的人,能順應這樣的要求,大家一起決定政策的話會更團結。

周錫瑋也以「挑戰百年老妖、國民黨下一步怎麼走?未來的國民黨主席要做什麼?」為題發出聲明,稱過去20年,每次選舉,選票都教訓國民黨,國民黨沒有新面孔,卻一再犯錯。國民黨距離基層非常遙遠、國民黨的人才斷層非常嚴重。

周錫瑋強調,當然,國民黨還可能繼續輸,但是,國民黨必須加快世代交替的步伐,必須以戰養戰、必須從選舉中發掘人才、培養人才,國民黨才有一絲喘息的可能。

周錫瑋更提到,他要提醒中國,選舉結果證明:林鄭月娥處理香港的方式,台灣人完全無法接受,而「環球日報式」的恐嚇,對台灣人一點都不管用,反而激起更多的嘲笑、更強的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