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817萬票高票當選,60多個國家、國際組織、政要紛表祝賀。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6)日表示,全世界只有中國外交部對此強烈抗議與不滿;謝說,這些祝賀只是分享民主自由勝利的喜悦,並不表示他們的外交或對台政策有什麼重大改變,中國過度嚴肅的抗議,徒然增加厭煩而已。

謝長廷今日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總統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美、日、英等60個國家與國際組織政要、官員紛紛向蔡英文祝賀,其中包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日本的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台灣一時登上世界國際版面,這是台灣全體人民的光榮和驕傲,全世界只有中國外交部對此強烈抗議和不滿。反正我們的好事,他們都唱衰,外國的肯定,他們都抗議。這樣跟台灣人民的利益站在對立面,無法取得台灣人民的支持,也是當然的結果。

謝長廷說,其實,這些祝賀只是分享民主自由勝利的喜悦,並不表示他們的外交或對台政策有什麼重大改變,中國過度嚴肅的抗議,徒然增加厭煩而已。

謝長廷還說,上次日本福岡辦事處在國慶酒會收到安倍首相的賀電,中國新華社也是嚴肅的提問對台政策是否改變?.內閣副發言人趕緊否認。這件事在日本媒體完全沒有報導,但在台灣變成頭條,監察委員也覺得奇怪,問「日本真的沒有報導?為什麼?」説明:「日本媒體知道那賀電只是喜慶的禮貌往來,沒有人認為和外交政策有什麼關聯,也知道中國小題大作的習性,所以沒有報導」。我們有時候會考慮朋友困擾而低調處理,但過份在意中國的抗議,就什麼事都不能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