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16)日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2019閱聽人電視使用行為及滿意度調查報告結果大公開」發表會。研究顯示,逾6成(61.1%)的民眾「最愛收看」的台灣電視節目類型是「新聞與氣象」;此外,在各收視平台中,「網路影音平台」的滿意度高達86%,為各收視平台中最高。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首次就「收視行為」與「收視平台與頻道內容的滿意度」兩個面向進行調查,這次的「2019閱聽人電視使用行為及滿意度調查」是全國性調查研究,並邀請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胡光夏、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教授蕭蘋擔任外部專家、協助計畫執行。

研究中指出,對於台灣的電視節目類型,有61.1%的觀眾偏好收看新聞與氣象節目,為數最多。最多人偏好收看的外國節目類型則是電影(46.7%)。收視平台方面,92.2%的民眾會透過電視機收看節目,其中以有線電視收看的比率最高,有57.9%。

研究也發現,隨年齡愈高,透過傳統的「無線電視」、「有線電視」收看電視節目的比率愈高;年齡愈低,透過「網路影音平臺」收看節目的比率則愈高,「網路影音平台」的滿意度更高達86%,為各收視平台中最高。

網路媒體不同於傳統媒體,前者能帶給觀眾的資訊量較大,不受版面、篇幅限制,媒體可將完整的理念、即時資訊完整地交給觀眾,完全沒有時間限制,沒有「錯過播出時間」的問題;此外,網路媒體比傳統媒體更有「互動性」,使用者透過留言,增加社群「參與感」。

以網路媒體《新頭殼》為例,除了新聞發布以外,也開放各界讀者投稿、分享觀點;2020大選當天就吸引大量人次瀏覽,特別是開票期間為新聞巔峰,當天最熱門的新聞有高達32萬次的點閱率。

(該研究委託循證民調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進行電訪,依縣市 13 歲以上人口比例所占整體比例配置樣本數,共回收2,041個有效樣本。詳細研究報告,預計於三月份公布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