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4日在威斯康辛州的1場集會中演講時指出,美軍之所以會留在敘利亞,原因是為了控制石油

川普在去年10月命令美軍,撤離敘利亞東北部靠近土耳其邊界的陣地。土耳其軍隊隨即入侵,試圖趕走當地的庫爾德武裝分子。但川普也跟著宣布,將在敘利亞東部保留一支部隊以守衛那裡的油井。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川普14日演說時表示:「人們問我說:『你為什麼還待在敘利亞。』因為我保住了石油,坦白說,我們當年就應該在伊拉克這樣做。」川普曾經批評幾位前總統沒有從伊拉克的油井中獲利。

川普說,「我們擁有真正安全的石油。且看將會發生了什麼事。」

報導指出,美軍駐守在敘利亞東部地區的官方理由是避免讓「伊斯蘭國」的殘留部隊控制住當地的油田;但事實上,川普本人也承認,他想引進美國公司來開採石油。

川普上週接受福斯新聞專訪時表示,「我留下部隊去取油。我取了油。我唯一的一支部隊正在取油。」節目主持人英格翰(Laura Ingraham)試圖將他拉回其原本的主張,聲稱美軍在保護而不是掠奪石油。總統回答:「好吧,也許我們會。也許我們不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則對《新聞周刊》說:「任何聲稱美國從敘利亞竊取石油的說法都是完全錯誤和毫無根據的。...美國是在完成擊敗ISIS的任務,包含使ISIS無法獲得可能使其恢復實力的關鍵資源和收入。...為此,我們將繼續履行重要使命,...確保敘利亞東北部的油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