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新聞》引述消息人士說法,指美國正施壓台灣台積電,要求該公司在美國生產軍用晶片,以確保美國的軍事供應鏈不會受到中國干擾。顯見美國在科技發展方面持續加強對中國的提防。

據《日經新聞》報導,台積電除了是美國F-35戰鬥機的晶片生產商外,也生產美國的軍用級晶片。但另一方面,台積電也是中國華為的主要晶片供應商。因此,多位消息人士證實,基於國安考量,美國已施壓台積電,要求其在美國生產軍事用晶片,且態度強硬。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副研究員蘇紫雲表示,由於台積電的產品對美國至關重要,許多美國技術主管和政府官員擔心國防工業供應鏈的安全性,才會希望台積電能在台灣以外地區,最好是美國生產晶片。因為美國仍認為台灣並不安全,中國仍有可能以武力控制台灣。

雖然台積電對此表示,從未排除在美國建造或收購半導體廠,只是目前尚無具體計畫。但一位熟悉台積電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在下屆美國總統大選前,台積電將不得不在川普政府的壓力下,進一步回應他們的迫切要求,例如進一步確保敏感晶片的製程安全,或同意美國要求,在美國生產敏感晶片。

從日媒報導來看,以台積電為首,這些倍受各國倚賴的國內科技大廠,不僅是「台灣之光」,更成了外國介入兩岸局勢,保護台灣不受中國侵略的護身符。但隨著美中科技戰持續升溫,美國「挖角」台灣產業的情況可能會加劇,雙方「搶人大戰」可能會越演越烈,要如何讓這些產業死心塌地根留台灣,將成為政府新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