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主權自1997年移交中國,時任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方針50年不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 (16) 日表示,只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維護一國之本,尊重兩制差異,就有足夠理由相信「一國兩制」在2047年後不會改變。

林鄭月娥上午出席立法會答問會,親北京的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提問,稱年輕人擔心2047年後「一國兩制」會變為「一國一制」。林鄭回應時指出「維護一國之本,並尊重兩制差異」是關鍵,她也表示,大部份年輕人都是在香港主權移交後出生,「一國兩制」確保了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繁榮穩定的環境。

林鄭月娥呼籲外界珍惜「一國兩制」,不要因一時誤會,就破壞這個重要原則和方針,「否則年輕人擔心會出現的情況,可能就是由他們一手造成」。

香港主權於1997年轉移給中國,北京當局常言「香港50年不變」。港人因此持續關注香港從1997年起往後的50年(2047年)後,能否繼續實施「一國兩制」。據了解,香港特首過去極少正面回應「一國兩制」於50年後是否能實施的看法,而「50年不變」也是北京當局對香港的主要施政方針之一。

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後將按照《基本法》確保實行一國兩制和資本主義制度,並擁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權利,且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保持50年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