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界看得膽戰心驚的5G首波競標經過長達27天、261回合的激戰,今天終於落幕,總標金達1380.81億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出,亞太電信退出熱門頻段競價,成為今天順利結標的關鍵。

由於3.5GHz是各國發展5G的主流頻段,加上官方釋出量稀少,五大電信業者一直廝殺不下。NCC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原本預期競標時間大約兩個禮拜,以400到500百億價格結束,沒想到卻超過這麼多,因此昨天召開委員會議時就向業者宣導一定要合作。今天亞太電信就做出積極回應,選擇退出最熱門的3.5GHz頻段競標,成為結標的關鍵。

最後,電信龍頭中華電信順利標到最多的90MHz,遠傳電信標到僅次於中華的頻寬數量80MHz,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按照原訂計畫,各自標到60MHz與40MHz,亞太電信放棄3.5GHz頻段,僅標了400MHz 的28GHz。

外界關注亞太電信是否放棄發展5G,業者對此表示,發展5G的政策和決心不變。本次競標已取得28GHz頻段400 MHz頻寬,3.5GHz部分,因政府政策和法規均支持並鼓勵業者網路合作,故將會積極與得標業者洽談,以共同建設一條5G高速網路為目標,待確認後再依相關規定公佈。

亞太也強調,未來5G重點發展是在高速網路上的各種加值服務應用,將持續在B2C和B2B領域進行規劃與開發。